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师资队伍

徐烨个人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6-17    浏览:

徐烨研究员

 

姓名:徐烨

职称:研究员

职务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站长

主要研究方向天体物理

个人简况

男,1962年3月生,2002年获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2008年为德国马普射电所访问学者。2011年获“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4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获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多次在天文学国际会议上作大会主题报告、特邀报告以及担任IAU科学委员会成员。电子邮件:xuye@pmo.ac.cn,电话:025-83332208,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长期从事射电天文方面、银河系结构和恒星形成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首先提出用VLBI测量脉泽的三角视差和自行,研究银河系旋臂结构和运动学性质这一开创性的学术观点,并通过技术创新,使视差测量精度比第一代天体测量卫星—依巴谷卫星的精度提高了200倍。在国际上首次精确测定银河系英仙臂距离,发现并精确测定银河系本地臂。研究成果被国外专家评价为“开创了天体测量领域的一个新纪元”以及银河系结构领域的“里程碑”,曾有研究论文以Science封面文章发表。2009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被评为25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突破或重要科学进展案例之一。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