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学科简介

数学一级学科简介

作者:赵守江    时间:2022-06-14    浏览:

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可追溯到1946年成立的湖北省立宜都师范学校数学组,经过多年发展,2006年应用数学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被批准为“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017年成立三峡数学研究中心(2020年与三峡集团共建),2020年6月获批省级引智创新示范基地-“数学与交叉科学创新引智基地”,2021年获批中俄数学中心A类基地。目前是湖北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省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本学科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博导3人,硕导31人,国务院津贴1人,楚天学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博士学位比例达70%,近20人次曾在美国、德国、英国、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交流访学。近五年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320余篇,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7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研究经费577.9万元。

二、学科方向

1.基础数学:致力于几何分析与泛函分析、序代数理论、群与代数的表示、组合与数论、偏微分方程的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Math., Arch. Rational Mech. Anal., Trans. Amer. Math. Soc., Int. Math. Res. Notices, SIAM J. Math.Anal., Calc. Var.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J. Differ. Equ.,J. Algebra,J. Geom. Anal., Sci. China Math.等期刊。

2.计算数学:致力于数值计算理论及其在水利、土木等领域前沿问题的应用研究,数学规划的理论与算法设计及数值计算的研究,成果发表在Comput. Phys. Commun.,Eng. Anal. Bound. Elem.,Appl. Math. Comput.等期刊,相关成果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提供有力支撑。

3.应用数学:致力于大数据科学理论在图像分析与模式识别中的应用研究,人工智能方法及其在大样本数据等中的应用研究。本方向已形成了1个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4.运筹学与控制论:致力于动力系统理论与应用、复杂网络理论与应用、多智能体系统的分析与控制的研究。成果发表在Automatic等期刊,系列成果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本方向已形成了1个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5.概率统计:致力于鞅论与Banach空间几何学、马氏过程、大偏差、高维数据统计模型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 China Math.,J. Multivariate Anal., J. Math. Anal. Appl., Linear Algebra Appl.等期刊上。

三、人才培养目标与质量

本学科立足于三峡工程核心区域,培养具备扎实数学理论基础的“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的专业人才,至今共培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人。近年来,年均招收硕士研究生30人,人均发表SCI收录论文1.2篇,有三分之一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中科院、上海交大、武大、华科、厦门大学、华东师大、华中师大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本学科依托三峡数学研究中心,以数学类学术研究和学科竞赛为驱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近三年指导学生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1人次,获专利15项,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收录9篇,核心论文3篇),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23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H级别以上奖项167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奖52项,“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国家奖8项。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