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物理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23    浏览:

物 理 学 专 业 简 介


三峡大学理学院物理学(含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向、材料物理方向、教师教育方向)专业是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博士点建设学科、楚天学者岗位设岗学科。本专业培养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前沿学科研究和教学的专业人才,以及能将物理学应用于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各个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果丰硕。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73.7%、高级职称占比71.9%,海外经历占比37.5%。拥有全国模范教师、楚天学者、省级教学名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高水平教师5人,外籍高层次人才2人。拥有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各1门,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教研项目10余项。

本专业科研实力雄厚,拥有湖北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弱磁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以及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多个科研平台,近五年获国家级项目25项,授权国际/国家发明专利52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合作实施科教一体办学,2021年国际编号为216319的小行星被批准命名为“三峡大学星”。

本专业的学科竞赛有声有色,配备专业团队教练指导,成绩显著,近五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等竞赛中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7项,学生公开发表专业论文12篇。

本专业就业质量高,近年来考研录取率50%左右,就业率稳居92%以上,就业地域、行业分布广泛,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腾讯、华为、烽火科技等)、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省市重点中小学等,为国家,特别是为湖北省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物理类专业人才。

物理悟理,悟物穷理,理在物中,理在悟中,全面发展就在物理!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