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组织建设

理学院关于建设样板学生党支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6-16    浏览:

一、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把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具体方面

1.在政治建设方面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无特殊安排,每两周开展1次理论学习,帮助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学习+”的模式开展,“+”的部分须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主题。如:+志愿活动或学习帮扶等。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建好用好管好宣传阵地;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政治思想贯穿于日常管理之中,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

4)定期研判思想状况。每月底各支部宣传委员对党员思想政治状况进行研判,防止各类错误思想侵蚀,在规定日向学生党总支报告有关情况,建立预警工作机制。

2.在思想建设方面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党性教育方式,通过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

2)发挥支部育人功能。不断提高支委成员、学生党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干部、普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每个党员主动联系帮扶1-2个“困难”学生(可以是经济、学习、就业等各方面困难的同学)。

3.在组织建设方面

1)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组织程序,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探索支部共建机制。开展牵手“1+1”活动,探索与教师支部共建的创新举措,每学期至少与教师党支部共同开展活动1-2次,聘请至少1名教师党员对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4.在作风建设方面

1)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把加强和改进党员作风作为重要工作,教育引导支委成员和全体党员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和卓越意识,以昂扬精神、奋进姿态投入学习、工作和学校建设当中。

2)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5.在纪律建设方面

1)坚持党纪教育。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以上党纪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

2)接受群众监督。全体党员通过佩戴党员标识、公开承诺等形式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成为普通学生学习的模范和标杆。

三、工作要求

1.健全制度,增强党建工作合力

在党建工作中,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等,把党建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以规范的制度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2.围绕目标,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支部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围绕以学带创,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3.强化功能,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使党建工作与学生教育管理紧密结合。认真开展学生党员进班级、进寝室活动,引导学生党员争做时代先锋,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更好地服务于学院人才培养。

4.创新方法,保障党建工作效果

在积极开展规范动作的同时,支部要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自选动作,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特色活动促党建,宣传党的理论,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

5.服务教育,突出党建工作重心

将党建工作与教育、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新视野,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育人方面的统领作用。各学生党支部与院分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密切联系,在学院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方面要发挥示范作用。



中共三峡大学理学院学生总支部委员会

2023年6月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