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理学院预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2-15    浏览:

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课外学术作品成果转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做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省赛及全国赛的筹备遴选工作,团委决定即日起启动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峡大学学院预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是中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挑战杯”已形成校级、省级、全国的三级赛事,经过校内及省内选拔赛的优秀作品,将报送至全国组委会参赛。本次学院预赛旨在挖掘和培育院的优秀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助力我院学子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二、参赛对象

1.理学全日制在校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2.鼓励同学们跨学院组队参加我院预赛

三、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为学生独立完成的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且作品获取时间为202161日至202361期间。

参赛形式包括:个人作品参赛集体作品参赛

申报个人作品者项目负责人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超过3人的项目或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

申报集体作品的团队所有成员必须为学生,且不超过8;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者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四、作品分类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主要分为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5个学科类别。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主要分为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类别,也可按照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参赛作品每篇在15000字以内,可自选上述5个组别中的一个报送)。该类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了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

——科技发明制作:主要分为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5个学科类别。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五、赛程安排

本次院内选拔赛相关组织工作采取闭环管理,即包括:预报名、作品提交、学院评审、成绩发布与晋级推荐、获奖表彰等五个环节,赛事进度及相关事宜具体如下:

1、预报名阶段(0215-0228

自院内选拔通知发布之日起,至0228日止,参赛团队填写理学院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报名表(见附件1),并将电子版发送至1347199798@qq.com

2、提交作品阶段(0301-0315

各团队参照学院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申报书(见附件2模板,并请于031523:00时前,将参赛作品提交至南苑学生工作站206黄桂昇老师处,提交资料包括参赛作品申报书和报名表(参赛作品电子版发送至1347199798@qq.com)

3、学院评审阶段(0316-0322

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评审过程均采取百分制打分,评审维度包括:作品原创性(20)、技术创新型(30分)、实施方案可行性(20分)、团队合作(10分)和支撑成果(20分)。

作品截止提交后,学院将立即启动作品评审,评审过程包括专家评审和作品答辩两个环节,分值各占比40%60%

作品答辩环节拟按参赛团队数量进行分组,各参赛项目自行准备汇报PPT,汇报时间为6分钟(含演讲、视频及样品展示)。

4、成绩发布与晋级推荐阶段(0323-0325

评审结束后,学院在官方网站上公示各参赛作品的成绩;根据成绩排序,择优推荐校赛晋级作品,项目推荐数量为3项。

5、获奖表彰(3月下旬-4月初

院赛选拔结束后,学院将根据参赛作品成绩来评定获奖等级,依据参赛团队数量分配获奖比例;其中: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40%;获奖团队将获得由学院团委的荣誉证书。在校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项目校团委将另予以资金奖励。同时,在省赛中获奖,学院将予以资金奖励。

六、注意事项

1.该赛事是为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要求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请学院各团支部及各位同学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各团支部申报的参赛作品数将纳入对各团支部的评先评优指标。

2.参赛作品和学生应严格按照全国挑战杯竞赛相关资格和要求,报送的作品要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参赛作品要真实且完整。

3.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推荐质量好、水平高的作品参加校级评审。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除主赛道外,另设三项专项赛道,通过独立评审参赛(不与主赛道同时进行),请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具体见附件。

赛事联系人:黄桂昇15527614651  QQ:376343335

赛事活动交流:参赛人员请入群,QQ619404378

 

 

 

共青团三峡大学学院委员会

2023年0215

 

 附件1:报名表 .docx

 附件2:参赛作品申报书封面.docx

 附件3:关于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专项赛的通知.docx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