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三峡大学天文数理实验教育基地开展科普交流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11    浏览:


(通讯员 宋心语 许青)近日,应三峡大学天文数理实验教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邀请,湖北省科普教育达人——湖北文理学院杨正波教授在理科楼L1218会议室作了题为《科普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分享。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勇,副院长、基地副主任刘丽明,基地全体成员及部分学生科普志愿者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基地办公室主任鲁广铎主持。

刘勇对杨正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基地建设工作是理学院重点和亮点工作之一,希望借此交流机会,双方加强沟通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科普教育活动更好地发展。鲁广铎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基地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工和活动开展基本情况。


随后,杨正波教授主要围绕“科普教育之路”“科普教育之见”和“科普教育之惑”三个方面,详实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及团队在科普教育之路中的实践探索历程,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与在场科普教育工作人员探讨了自己在科普教育过程中的困惑和感想。为增加科普活动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杨正波教授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衣架上的硬币”、“覆被实验”、“酒精炮”、“气动纸火箭”和“火焰掌”这5个既有趣又富含数理知识的科普实验,大家纷纷踊跃上场参加实验体验,杨教授在这一过程中,生动形象地将数理知识应用于现场实验,寓教于乐,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交流环节,基地成员就各自在实际科普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杨正波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表示受益满满。

最后,刘丽明作总结发言指出,杨正波教科普团队在科普教育的工作中有着深厚的经验,此次交流活动为基地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基地同杨正波教授科普团队要积极开展合作交流,优势互补。基地在后期工作中,要规范制度建设、抓好团队建设,力争打造国家级科普教育平台,打造三峡大学科普教育名片。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