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詹清峰教授做客我院“自旋量子讲坛”

作者:    时间:2024-03-25    浏览:


(通讯员 许云丽/黄少博)3月20日下午,应湖北省弱磁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詹清峰教授做客“自旋量子讲坛”,以“自旋电子学发展的新趋势及其研究”为主题与中心及理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在报告中,詹清峰教授介绍了针对自旋电子学器件的柔性化、外延交换偏置异质结的各向异性调控、以及基于自旋轨道矩的电流诱导磁化翻转等方面进行的有针对性的探索研究。随后,他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到,传统自旋电子学器件使用多晶交换偏置层实现对磁矩方向的钉扎,单晶外延交换偏置异质结有着理想的界面原子与磁矩的排列,成为研究交换偏置效应的最理想体系;磁矩的全电操控是实现自旋电子学器件存储功能的关键,基于自旋轨道矩实现无磁场辅助的电流诱导磁化翻转成为新一代磁随机存储器技术研究的前沿。通过詹清峰教授详实清晰的讲解,大家对磁性金属薄膜的自旋电子学器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交流环节,詹清峰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并与学院师生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自旋量子讲坛”是湖北省弱磁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学术报告,本次交流是自旋量子讲坛的第九讲,今后中心将持续开展系列报告,不断提升师生学术视野。

 

报告人简介:詹清峰,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1994至2001年在兰州大学物理系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学士与硕士学位;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6至2010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固体物理与磁学实验室、美国华盛顿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从事研究工作;2010至2017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7年10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长期从事磁性薄膜的制备与磁各向异性的控制及其在高频、传感、存储的应用基础研究,发表SCI期刊论文140 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五项、优秀青年基金一项。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