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下载专区(学工)  >  正文
下载专区(学工)

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4-14    浏览: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持续做好电诈宣传教育,夯实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切实营造全院共同参与防范电信诈骗的良好氛围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以下方案:

一、工作措施

(一)完善内部防范机制。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要加强对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将防电诈宣传作为主题班团会、主题党日活动的必选项开展,加强学生识别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

(二)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加强与保卫处的联合协作,不定期邀请保卫处老师进班级、进支部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学生提高警惕,落实大额转账汇款防诈提醒,500元以上转账须向辅导员报告,对发现可疑转账行为严格执行上报流程,先上报辅导员,再上报学校保卫处。

(三)构筑反诈宣传防线。1、分类推进多样宣传。各苑区、寝室楼下设置简单易懂、醒目入心的反电信诈骗宣传标语,教学楼大厅滚动式播放反诈视频,抄写学习反诈宣传标语,不定期抽查反诈APP安装及预警功能开启情况,不断转变宣传的方式方法,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安全知识入脑入心,避免上当受骗。2、多点推送信息宣传。发挥网点资源优势,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向学生推送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特点、作案手段、防范技巧等信息,让广大学生知晓诈骗手法,主动参与防范。3、学践结合深入宣传。各班级、支部要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案例宣讲、以案释法,用具体事件阐释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学生防诈骗意识。同时,学院组织被骗同学组成反诈宣传小分队进班级、进支部、进宿舍深入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提高学生对电信诈骗的认知。

二、相关制度

(一)对于发生电信诈骗的学生,无论何种类型,在所有评优评先如奖助学金评定、入党推优、保研推免等时,一律一票否决;

(二)对于发生网上赌博、网上刷单等违法类型电信诈骗时,除取消相应评优评先资格外,学院视情节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三)对于发生电信诈骗的学生,全院内进行案例通报,且由被诈骗本人到各年级、各班级巡回现身说法,并加倍抄写学习防诈骗宣传标语;

(四)对于发生电信诈骗的学生的所在班级,相应核减当年评优评先如奖助学金评定、入党推优、保研推免等指标。

注:以上发生电信诈骗行为及类型均以公安机关反馈数据为准。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班级、支部要充分认识反诈骗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集中统一到学院工作部署上来,从关注保障学生权益的角度出发,把反诈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守护好学生的钱袋子。

(二)落实宣传举措,牢固反诈防线。各班级、支部开展宣传活动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传统和现代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细化责任分工,以量求效,让学生看得到看得懂。要依托主题班团会、防诈专题讲座、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常态化宣传,确保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推向纵深,推向全面,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确保宣传成效突出。

(三)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各班级、支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任务分配,建立高效协调运行机制,推动反诈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注重实效、创新引领、实干为先,树立长期宣传,时时防范的意识,持续保持强效推动,不断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提升广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水平。

本方案适用于我院全体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13日

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实施方案.docx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