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理学院简介
理学院简介

青春扬帆 逐梦有“理”


三峡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二十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为本、学科带动、科技振兴、人才保障、理工结合、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求是、笃行、敬业、乐群”的学院文化,通过“高素质、强能力、重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更好地服务于水电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含全职外籍专家3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6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4人。教师中包括“全国模范教师”1人,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湖北教学名师1人,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人。

学院下设数学系和物理系,“应用数学”为湖北省重点学科、“物理学”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数学、物理学为校博士点建设学科,“应用数学”、“凝聚态物理”为楚天学者岗位设岗学科。拥有湖北省弱磁探测工程技术研究、校企共建光电检测技术研发两个省级中心,磁性功能材料、信息化技术两个宜昌市重点实验室,以张继平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的三峡数学研究中心既中俄数学中心三峡大学合作基地、以韩占文院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的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共建的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以及磁电子与纳磁探测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应用数学研究所等多个校级研究机构。已经形成2个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现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统计学五个本科专业 ,拥有“数学”、“物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一个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物理学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湖北省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教研室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类别科研项目192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7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20项,纵、横向科研经费达到3140万元,出版各类学术专著30部,发表SCI、EI论文410篇,ESI论文60篇,授权发明专利50项,其中PCT国际发明专利2项,4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学院除承担本院5个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全校本科、研究生涉及数学、物理两大类公共课的教学任务。承办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等赛事的组织工作。

学院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大学物理》为国家一流课程,《高等数学》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获批为省级精品课程,《数值分析》、《线性代数》、《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以及《电磁学》获批为校级精品课程,《考研数学》为校优秀网络课程。

学院十分重视同世界各国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近年来,学院以学科发展、队伍建设为核心,围绕特色学科优势,秉持“请进来”、“走出去”有效结合的发展思路,依托三峡数学研究中心、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湖北省弱磁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不断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截止目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9人(含校级特聘教授),并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德国科隆大学、堪萨斯州立大学、德克萨斯州立大学、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等世界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在学科竞赛、师生互访、教学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学院于2020年获批湖北省“数学与交叉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及“中欧人才项目”,并于同年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


(数据统计截止至2022年6月)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