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广州大学樊军辉教授应邀做客“三峡·天问大讲坛”

作者:    时间:2024-04-16    浏览:


通讯员 罗骁域 许青410日上午,由科技发展研究院主办,理学院承办的“三峡•天问大讲坛”第113讲在理科楼L2620报告厅和腾讯会议端同步举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大学樊军辉教授作了题为耀变体的物理参量估算及光变的学术报告。本场“三峡·天问大讲坛”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袁显宝教授主持,学院师生通过现场在线方式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樊军辉教授在耀变体定义、分类性质及其光变曲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樊教授指出,在目前阶段耀变体的定义尚未完全明确,仅能从其观测特征中给出定义,经过多年的研究樊教授团队将发射线等因素融入到耀变体的定义中,进一步明确了耀变体的范围。同时,对于耀变体的类别,樊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有效的基于拟合的方法能将不同的耀变体准确区分开来,在进一步的研究过程中,发现耀变体在发射线上存在差异而连续谱上相同的现象。

在回答现场师生的提问中,樊教授指出,对于现阶段耀变体定义不明确的现状采用观测现象来描述耀变体,通过不断丰富其样本来找寻最本质的物理量是做科学研究的一种手段。在回答如何对一个目标进行分类并能够回归该目标的物理上面的问题时,樊教授指出,可以从不同类别的关联性出发,落脚于该目标物理量在不同演化阶段的性质来解释观测现象;同时也可以根据观测数据进行分类得到不同类别的物理特性,进行科学研究。樊教授表示,科学研究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地积累才有望揭示现象后面的物理本质。

本场报告讲解细致,深入浅出,大家对这一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受到了在场师生们的欢迎。

 

主讲人简介:

樊军辉,男,中共党员,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重点项目3项等多项国家级课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优秀党员、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分子、广州市模范教师、广州市教学名师、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美国《天体物理学报》、美国《天文学报》等多个国际一流天文学术刊物审稿人。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家863计划等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40多篇,其中150多篇被国际四大检索之一的 SCI 收录,并被国内外同行引用600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省丁颖科技奖(个人奖)等。

Copyright © 2007 - 2016 . All Rights Reserved 三峡大学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电话:0717-6392370